3/13/2016

反對政客干涉創作自由

前陣子一則新聞,大尾鱸鰻2部分內容讓有些人覺得在歧視達悟族人而引發爭議,讓一些立委主張立法禁止這樣的行為,其實豬哥亮的電影不只歧視少數民族,歧視女性的對話或是內容更是四處可見,有趣的是,正因為這些刻版印象的處理方式讓他的電影大受台灣人歡迎,數部這類豬式風格的電影票房都衝破億,不喜歡歸不喜歡,不過我反對政客干涉創作自由。
其實文藝中這類歧視或是刻板印象不勝枚舉,歧視原住民,歧視女性,或是歧視陸客的言論或是用語不只充斥著文藝創作,其實更蔓延在網路以及實際生活中,但是用政府的力量來干涉著實不妥,因為就跟藝術價值一樣,這牽涉了太多主觀判斷,今天由政府主觀的覺得不該如何如何,其實就是放任政府用國家機器的力量來限制"觀點",如果看過這部電影,也覺得內容真的不妥,應該是用民間的力量去抵制這部電影,引起社會討論,也讓這部電影不會賣座,創作者就會更小心自己的表達方式。
最近另一個例子是立委陳其邁提議立法規範二二八內容的創作,可議的是它強調了違法的入罪,其實在扁政府時代就打壓過一部二二八主題的電影,只因它的觀點跟民進黨不符,這次再次突顯民進黨想要操控二二八的詮釋權,我還以為我們的社會應該愈來愈進步,我們藉由不同的觀點讓事件更立體,但民進黨似乎只想要一個聲音,一個符合他自己立場的聲音,這樣到底是讓人們更清楚認識這個事件?還是只是在利用這個事件當作政治操作的籌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