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015

Kano 永遠的零 觀後感

Kano的故事時間設定在日據時代的台灣,一個從不被看好的棒球隊,憑著一股熱血,不但打進甲子園,還一路進到決賽,這支雞尾酒球隊的成員有原住民,農家子弟,以及日本人,原以為日據時代教育這麼普及,看過資料才曉得原住民其實是教練為了球賽從台東召募而來,故事其實蠻老梗,大家都喜歡看underdog如何打破大家的眼鏡而成功(或是超越自己)的故事,搭配一些不需邏輯,但熱血,像是一球入魂,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這樣的口號,果然讓許多人感動不已。 

影片製作雖然有許多考證,不過為了戲劇效果將嘉南大圳放在嘉農進甲子園的年代就很難說這部影片忠於歷史,這些工程的成就硬體上讓台灣更進步也更加現代化,但實際為的是日本殖民主義的利益,由其是以一個當時普羅大眾依舊貧窮的時代,大部份的物產都供應到日本,農民歡呼著慶祝灌溉渠道的成功顯得諷刺,而這也是影片為人詬病的地方,1930年才發生霧社事件,1931年的台灣自由主義受到嚴重地壓抑,這些都讓影片的角度顯得爭議。

另一部跟日本有關的電影-永遠的零,故事關於一位二戰期間飛行員的事蹟,同僚認為他雖是飛行高手,卻老是逃離戰場,最後我們才曉得,對他來說,要很熱血地戰死很容易,但要能夠為了家人與孩子活著才是最難,不過主角最後到了神風特攻隊,他寧願讓學生怨恨,也讓他們不及格好逃掉這些必死的任務,然後在最後一刻用自己的性命跟另一位駕駛交換,犧牲在戰場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