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2013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觀後感

信仰
影片一開始的時候建立了故事跟信仰有關的基調,我喜歡Pi說的,信仰就像是一間有許多房間的房子(faith is a house with many rooms),為甚麼不能夠同時信仰兩個宗教呢?不過這個主題在之後沒有特別感受到,變成只像是電影浩劫重生般的類型影片。 

弱肉強食
Pi逃過船難後,斑馬,鬣狗,猩猩,獅子的這一段弱肉強食感覺上需要花更多時間描述,影片看起來比較像是動物星球頻道般地理所當然,沒有特別的感覺,尤其是最後知道其實這些動物也有其象徵角色的時候,這時不是應該要花更多時間在這些動物的互動上?也可以讓人聯想到聖經中諾亞方舟的故事在實際生活是不可能發生的,這樣也跟信仰的母題更有些關聯,也或許這些象徵甚至可以在敘述上與其象徵對象有些平行敘述的結構,或許會更有趣。 

馴服
所以獅子就是Pi,只有兩個角色的時候,相互辯證又相互等同是個蠻棒的設定,在海上漂流的時候,Pi面對的其實是自己,不過那是自己的甚麼?恐懼?求生欲望?對信仰的不確認?

食人島
影片到這其實稍有慧根的話應該感覺得到獅子其實就是Pi自己的象徵,不過我把Pi整個海上飄流的旅程想像成人生,不管你願不願意,你就是被丟到大海中,自己survive,這個島就像是有些人找到舒適的依靠,就不再前進,不再尋找人生的意義,舒服的生活有時真的會將人吃掉,這群可愛的狐猴代表的就是這些耽溺於舒適生活的芸芸眾生,有些人覺得島象徵Pi的母親,尤其是遠離時島看起來就像是一位婦女躺著的樣子,不過我不懂為什麼有些人覺得Pi是在吃掉自己的母親。

風暴
Pi無懼地跟上帝嗆聲,不過老虎卻被大海無情地蹂躪,如果Pi就是老虎,實際狀況其實Pi正被暴風無情地摧殘。

告別
風暴後Pi就上岸了,Pi最後上岸的這一段特別感人,很有浩劫重生中湯姆漢克斯失去Wilson的味道,經典對白:I suppose in the end, the whole of life becomes an act of letting go, but what always hurts the most is not taking a moment to say goodbye。 

回憶
最後Pi在病床上說了另一個故事,讓大家恍然大悟原來Pi面對的是這種更讓人情感難以承受的經歷,也或許因為這樣有了動物版本的這個故事,不過這一長段我更希望導演是用畫面來說,而不是Pi自己陳述出來,讓人覺得有些攏長,或許可以用一些暗示讓大家知道同類相殘這個版本其實才是事實。 

結論
總括來說,少年Pi是部好片,不過它的好根基於原本的小說,小說的故事本身就有個很強的敘述結構存在,電影似乎沒有基於這個敘述再作任何突破,看完電影讓我思考一陣子,不過大概是因為最後Pi揭露了事實的時候,很自然地回頭去想當時動物是甚麼狀況吧,可是影片跟信仰有關的母題,除了最後選擇了動物版本的故事,Pi因而說and so it goes with God之外,好像無法特別體會到。

1 comment:

蛋蘋果 said...

老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