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2011

科學怪狗 (Frankenweenie) 劇照

科學怪狗(Frankenweenie),迪士尼預計在明年秋天上映的黑白停格動畫長片,改編自導演提姆波頓他個人在1984年拍攝的同名真人短片,早在2005年即開始發展劇本,2010年開始在位於英國,製作地獄新娘(Corpse Bride)的Three Mills Studio製作。

諷刺的是,提姆波頓在1984年完成"科學怪狗"的短片版後,隨即被迪士尼開除,當時迪士尼認為他浪費公司資源拍攝這部影片,而且內容過於黑暗不適合小朋友觀賞,不過也因為這部影片,讓他有機會首次執導長片"人生冒險記"(Pee-Wee's Big Adventure),後來因為"人生冒險記",以及接下來的陰間大法師(Beetlejuice)、蝙蝠俠(Batman Returns)票房成功的關係,科學怪狗短片版才有機會在1994年時在耶誕夜驚魂的錄影帶上跟著文森(Vincent)這部短片一起發行。

科學怪狗的動畫長片版故事大綱幾乎與短片版相同,不過因為從30分鐘的短片延伸到長片的關係,勢必會加入更多主題與內容,事實上在1984年提姆波頓原本是想將科學怪狗拍成停格動畫長片的,不過因為預算的短缺,不得不變成30分鐘的真人電影,所以這次算是實現提姆波頓原始的夢想吧。
科學怪狗長片版Sparky的造型幾乎與提姆波頓在1987年製作,布萊德博德執導的家犬(Family Dog)裡的狗一致。
Family Dog (1987)
提姆波頓與動畫偶,科學怪狗的故事基本上是小時候他的第一隻狗的故事。
上面是科學怪狗短片版完整影片,雖名為短片,可是也有30分鐘長,一開始我對裡面很有B級片味道的特殊效果感到懷疑,不過看完才感覺影片的重點在小男孩與狗的關係,藉由黑色喜劇風格的故事表現兩者的情感,非常感人,呼應上上篇文章談到的電影特效,我想即便這部影片有那樣驚人的視覺,也只是蛋糕上的糖霜,有這樣的說故事功夫,即便特效很cheating,一樣能夠感動人。

延伸閱讀:
First Look at Tim Burton’s Frankenweenie
Tim Burton re-animates boy-and-dog story 'Frankenweenie' -- FIRST LOOK!
Frankenweenie Official Synopsis & Story Details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great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