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2011

賈伯斯與拉薩特的訪談

上週最大的新聞之一應該是Steve Jobs的過世,Jobs對蘋果電腦的貢獻是無庸置疑的,不過倒是不常看到他對他的另一家公司-Pixar的評論,這段訪問是1995年時他跟約翰拉薩特的訪談,當時他仍在neXT(1996年Apple才將neXT買下,Jobs才回到Apple),訪問中約翰拉薩特強調電腦動畫並沒有要取代creativity,對他們來說電腦只是一支昂貴的筆而已,他跟Jobs花了10年的時間才完成他們的夢想-完成一部電腦動畫長片,拉薩特似乎也花了10年的時間讓Jobs了解動畫,了解Pixar應該走動畫的路,而不是一開始設定的電腦公司,Jobs則是強調team works的重要性,最後他們強調Pixar跟其他公司不一樣的地方,值得許多公司經營者學習:
1.Pixar讓大家對自己製作的影片驕傲,不會跟其他公司員工一樣覺得自己參與的影片是垃圾。
2.Pixar讓員工能夠維持創造力,即便是一件小事情,都能讓員工感覺到creative ownership。
3.Pixar讓員工上班感覺是快樂的,fun to wor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