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4/2010

丹尼洛夫法則

對動畫有著特殊觀察的史學家丹尼洛夫針對近年來電腦動畫日趨複雜的現象提出意見,他將這個現象稱作丹尼洛夫法則(Deneroff’s Law),一種跟帕金森法則(Parkinson’s Law)很類似的規則,1958年的時候,管理學者帕金森提出一個理論,當給予勞工更多的時間,那麼勞工通常會多出更多要作的事來填滿這些時間,不管這些事的重要性如何,這個理論有許多變體,像是當儲存空間變更大的時候,資料量同時也變更大(Data expands to fill the space available for storage),而應用在電影製作方面,丹尼洛夫認為,要是給予電影人更強大更快速的工具,那麼他們總是會試圖讓影片更複雜。

事實上John Lasseter也說過類似的話,他在玩具總動員第2集上映的時候在一個訪談中說過,當我們得到10倍快的機器的時候,動畫師總是會將影片變得10倍的複雜,而非10倍的快速。動畫史上許多事件也驗證了這個結果,像是華德迪士尼在1932年建立rough animation的部門,這個程序理論上可以讓動畫師製作更大量的動畫,然後將勞力密集的工作留給下游較便宜的部門進行,不過事實上動畫師的產量卻因此降低,因為他們畫的圖反倒更關注一些細節,結果是每個員工的產量還是沒有提升。

每個新科技的出現,都讓動畫視覺變得更加複雜,不管是多層式攝影機或是電腦動畫的出現都是如此,但是複雜的影片不見得是好的影片,動畫史上也不是每部影片都遵循這樣的模式,不過新科技帶來的誘惑是一直存在的,最後還是由動畫人/電影人來決定如何使用這個科技。

文章來源:
Deneroff’s Law … of Filmmaking and Everything Els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