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2009

危機意識

有感而發:
It's all business,在商言商,想想美國的那些動畫為何要外包到台灣來,只因為動畫在台灣作比美國便宜而已,所以台灣一家動畫公司的老闆會這麼說,"關鍵一定是成本,再來是交貨期,還有品質",他說得非常實在,預算絕對是關鍵,品質其實是在最後,是可以犧牲的東西,為了要賺錢,不得如此,這是一般商人的觀念,所以等到哪一天中國大陸的動畫製作管理熟練起來,台灣這些作代工的絕對就會沒落,不信嗎,看看那家曾經是全球最大的手繪動畫加工廠經歷過哪些狀況,再看看現在那家看似接單不完的電腦動畫公司,你不覺得似層相似?

對老闆或是那些坐擁高薪的管理階級來說沒差,反正資產跟公司法人切割,所以可以每天開著高級車,然後直嚷著公司沒錢,哪天真的不行了,大不了把公司關了,搬去大陸,你能耐我何,但是動畫師或是其他勞工呢?長期來超時工作,低於平均工資的薪水,哪天老闆不玩了,結果一覺醒來發現到處找不到工作,也才發覺長期來只知道怎麼作快,不知道怎麼作好,自己根本沒有多少競爭力,老闆想說那就跟大家一樣玩玩自製片吧,反正政府的錢好像蠻好拿的,結果放眼望去好像沒有可以做自製片的員工,這時將責任推到勞工身上,開始抱怨業界沒有好人才,找不到人,你說這叫那些勞工情何以堪啊。

不過事實上要賺錢不一定要用廉價的品質來交換,看看好萊塢那些賺錢的大片,哪部不是為了品質投下大筆金錢,專業的公司知道要做出夠水準的東西,有些錢就是少不了,有些人看的不只有眼前的利益,更是長期的品牌建立,品牌怎麼建立,當然是靠品質,就像皮克斯的John Lasseter所說的:Quality is the Best Business Plan,品質是最好的經營策略。

經營者們,請重視教育訓練,別再抱怨台灣找不到人才,要是華德迪士尼只會報怨的話,今天就不會有CalArts,也不會有那些利害的動畫師,別想說也不用訓練,反正用案子來操底下的人,久了大家就會進步,這樣做只是在消磨動畫人的熱情,同樣的,加班再長,不知道對的方式,一樣是不會有好品質的東西出現,看一家動畫公司是不是真的希望台灣動畫界成長,就看他投注多少精力在教育訓練上頭,即便像Pixar這樣成功的公司都有Pixar University這樣的教育訓練規劃,我不了解台灣的動畫公司為什麼覺得自己不需要。

至於動畫師們(以及所有部門的artists),品質至上是你唯一的路,也才能讓自己在未來更有競爭力,你會說今天你為那些只顧廉價快速的公司工作感到無力,不過還是請將這句話牢記在心,我相信有一天會有一個重視品質的製作需要你,也請讓自己的視野更開闊一些,即便你再資深,也請多接受新觀念,新知識,別老抱著加工廠作業員的心態作事情,多看看國外的東西,隨時保持學習的心態,這是身為動畫人應有的態度,共勉之。

3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謝謝您,這是一篇很重要的文章!希望大公司的老闆都能夠看到!

DuckHugh said...

拍手!

d said...

因為業界對學術界的想像力覺得是沒有錢賺的唱高調,而學術界又不在乎技術層面、覺得形式或是所謂的"創意"才是真正的價值。技術的主導都是業界的大人,而創造力往往都是年輕一輩,而年輕一輩到了業界之後,會進入這道洪流中...

台灣動畫主力是照著做工~加工,而不是創造能力,但也是有正在努力的公司,如果那些代工的公司,能夠像只是做代工的腳踏車工業,可以日漸的發展出自有品牌,外銷到國外,甚至是在環法賽得名的話,那....

有幾個人下班回家會開MAYA的啦!?

好吧~應該不可能

還是想想就好了

我想學MAYA都OK了,沒工作可以去做做多媒體廣告之類的...電子看板廣告吧,還記得AE怎麼用

mILazI said...

恍然以為就是寫的大陸這邊。大陸差的的確是管理,但是也是普遍找不到好的員工。

Anonymous said...

能夠尊重動畫的,看來只有外國人做到。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這篇文可能適用於所有影像或平面以及出版業...因為在台灣作品最後的決定權往往在於出資者喜好(專業被尊重的可能性很低),而出資者的藝術品味.....就圖像類的出版品而言....台灣最近有大量的"人氣"作者,已很快的速度出書,而內容不外乎他家發生的瑣事,一些冷笑話之類,畫技呢...因非正統苦練出來的所以....我相信這些書或多或少有些療癒解悶的價值吧...但出版商貪快貪便宜的情況下,那些每張圖都得耗費相當時數的創作者就這樣被打入非主流了T.T......台灣本土漫畫不就這樣消失了(並非是沒人才阿)....

Anonymous said...

在香港,近年有很多動畫培訓課程給有興趣的人就讀。但香港的動畫就業市場卻不見得需要那麼多人才。
而可笑是香港的動畫課程大部份都是教software多於教concept,結果懂得用3D software的人便以為自己可以做動畫導演,那些作品的storytelling可謂另類。
本來簡單的故事都變成了好像藝術作品一樣難懂。

小飛俠 said...

好像是第一次在這發言,先謝謝格主每次都提供很好的文章跟大家分享。最近才有一位員工覺得自己能力停滯跟公司提辭呈去上西基開得動畫課程,除了祝福他,也一直反思怎麼樣才能讓員工在工作之餘能力提昇。之前都是每月購買國外好的教學書籍跟雜誌以及線上教學來讓他們觀看,或是請員工若有想上的課程就跟我報告,若課程不錯,公司也幾乎全額補助或是出一半讓他們去上,但除了這個之外,還有比較好的方法嗎?希望格主可以給一些建議,感謝!

Ming said...

Hi 小飛俠,聽你這樣說,跟許多公司比較起來,感覺至少你們公司是重視教育訓練的,我想除了鼓勵員工去上課之外,另外是培養一個可以共同成長的"環境",其實就像網路社群一樣,一群有共同興趣的人一起學習,一定會比一個人自己摸索成長得更快速.

Anonymous said...

身為代工廠的員工,在看這篇文章時,除了認同外,還有另一種對自己的質疑,因為多年來我一直在督促自己要要求品質,縱使加班會被多數人認為是不值得,以為我的事業心有多大,但坦白說我只是盡力想把品質顧好,至少我盡力了,不過隨著年紀增長,那個總有一天會做到好片子的希望,似乎也越來越遠,等待的無奈更因為付出的多而更被放大,很多人以為我們作的品質怎麼那麼差,但誰又能了解有限的時間能做的極限就真的只有這樣,老闆總是說,我們怎麼會有他的壓力大,我覺得那是因為他們不夠了解我們對危機的看法,以為我們只是傻傻的棋子...

謝謝你,版主,分享很多實用的內容,看來某些程度上你對台灣動畫業蠻了解的,請問您是負責調動作的動畫師嗎?

Anonymous said...

基本上如果把訓練的部分要求公司來做,實在是不太可能(特別是一些小的製作公司,我想不論是美國還是台灣吧),個人覺得d桑說到一部分,不過另一部分小弟淺見,就是台灣的教育跟業界根本銜接不上,一方面是教育界為了"創意",一點也不管外面產業要什麼,然後產界為了省錢只要騙騙補助就好。

我所了解的是現在粉多是project by project 做完後或是錢燒完後就閃人了,不要說訓練,連保險都沒有了,大概只有板主說的那些大公司才有這些福利吧.......

Anonymous said...

產品的研發與品牌精神的逐漸建立是需要花費需多成本與時間的.無論是動畫產業或是其他產業都是一樣.代工也許是個必需的過渡期,但是台灣製造業的守成心態始終都在創新品牌研發之前總是改不掉,這個產業老是認為台灣根本沒有任何動畫市場..相較於台灣電影產業,台灣動畫業也花了政府納稅人多少資源卻連個企圖和市場觀眾溝通的作品都沒有,市場都是要花腦筋開發的,怎麼可能有人開好路等你乖乖去賺無本生意.同為影視產業,台灣電影人憑傻勁也好,無知也好,雖無法與西方電影抗衡,但是也開始懂得必需用作品(產品) 精神與市場觀眾連結.才能慢慢建立起信心.台灣動畫業勢必要覺醒拿出真正屬於自己的商品才有主導權.
產學界在台灣本來就是很微妙的關係,樓上提到學界無法提供業界真正需要的技術人才.但是教育本身有分為一般與技職教育.一般如電影藝術科系的教育.仍然有創意非常優秀與技術並重的學生,有些也會進到動畫前製部分.有些會變成獨立動畫作家.或出國成立工作室.他們對敘事,創作,視覺品味都有不遜於台灣業界甚至國外的獨到之處.
而業界口中說最缺的應該就是執行製作中之技術人才,但是在代工的資本體制之下,永遠就是個受剝削的工人....相較於pixar的藝術家他們真正最美妙的結果:是公司,員工,作品(產品),品牌精神與市場觀眾一起成長.才是真正良性的創作市場互動.
除了業界的不良體制,台灣擁有許多相關視覺技職科系,也有許多問題,裡頭師資受限於學歷,許多學歷漂亮卻毫無製作經驗的人擔任教授職,被業界淘汰或無法上戰場的人只要學歷尚可都還可以流入學校混口飯吃.加上就算有專門業界資歷老師,但是帶頭者都是電機,理工,之一流博士.變成非專業領導專業的情況,許多私校由財團辦學.其風氣與教育出來的學生.勢必也大有問題, 這兩方問題都很嚴重.絕不是一方之問題

以產業的角度相信有更專業的問題剖析,但是就市場來說非常簡單:我是個觀眾,愛看動畫,也期望看到能讓人感受誠意的台灣動畫,如此而已!

anima said...

惡性循環~~個人不以為老闆是過錯
錯在各位(包括在下我)一看到有案子就接
有多少人能夠堅持高水準品質與高薪(或像樣的薪水)?
老闆一直都找得到下一批急著賺點小錢就降低市場價格的工人
自己要想辦法跳出去這個不良循環吧~

小飛俠 said...

感謝格主的回答,會繼續努力下去~

A-Hom said...

真的~~大家都講的很對!!有時候很無奈 明明知道該怎解決 不過有權力去處理的人卻只重視短期的利益 有幾個老闆的眼光跟可以提供的資金是像皮克斯那樣可以放這麼長遠的

A-Hom said...

大家都講的很對!動畫在台灣的發展真的畸形 有時候真的是很無奈 明明知道該怎去做才能像國外那樣 不過實際上我們卻又做不到

能做得到的老闆們卻常因為短期的利益 或是資金的不足而不願意去做 台灣整個大環境讓人有種飲鳩止渴的感觸

半路 said...

很能認同這篇文章的看法,品質與商業利益,絕對是可以兼顧的事情。如果只是緊握著代工製造的優勢,總有一天(而且很近)一定會被對岸取代。

我是遊戲界的業界人,雖然我們身處不同業界,但我認為遊戲界與動畫界有諸多可以相互取經學習之處。所以我想請問是否能將貴站,將入蔽站猴子靈藥的「聯播」與「連結」頁面中?

http://blog.monkeypotion.net/blogroll
http://blog.monkeypotion.net/link

謝謝!

Ming said...

Hi 半路,歡迎將此部落格加入你的連結,謝謝:-)

Anonymous said...

我也認為是市場規模的問題。
台灣的動畫短片或者說是實驗動畫,最近也有在國際影展上脫穎而出的情況,但它也僅止於幾分鐘的短片,但是台灣的電視動畫,這種需要勞力密集的作品,就會需要比短片還更高的成本和人力去執行,再加上台灣市場本身就較為傾向日本和美國市場,舉例來說日本的電視動畫,只要推出後知名度夠,還會帶來一股周邊商品之類的附加價值,反觀台灣電視動畫,先不論台灣人能做出多高的品質,連觀眾都不去關注,也就不用談有沒有預算了,畢竟沒人會投資不賺錢的事業。藝術家想的是藝術表現,而投資者想的是經濟效益,這兩者間若不能互補,我想要製作出一定規格的作品是很困難的。
一點淺見,若有得罪或不妥之處請多包涵。

Anonymous said...

話說我待的小公司有幾個員工看了這個文章,居然大家開始對公司抱怨連連阿,還有要離職的....我說實在的很認同作者的觀點,雖然我們公司有再做自製片,但是也必須接一些如文章所說的要做的快可是不需要做的好的代工,但是我想對公司同事們說誰不想接好品質的東西呢?但是好case那麼好接?~用說的都很美好~~可是公司沒接這些你們認為爛東西的話,請問自製片的錢重哪來,你們的薪水怎麼來~~~

同事都沒看到現實的部分,公司有再做可是事情哪有有那麼順利哪麼快看到成果的,要改變沒錯,可是也要給時間吧!當然如果像 西x 錢多還做不出自己的東西才該死吧!


當然危機意識要有,而且我們也要督促公司,但不是無限上綱阿(就我們公司而言)~

如果版主遇到這種情況不知道要怎麼處理喔~哀

對不起版主,在這抱怨一下

不過這個blog真的很多人在看 ;)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最後那個無名稱的先生提到很有趣一點,那就是公司不能倒..這是很弔詭的~

有些人自己在找工作時,要求自己一定要做到cgtalk四顆星之類的水準才會讓自己有飯吃~每個人自我要求的不一樣...
公司對工作者沒有慈悲憐憫的責任,反過來也是~只是因為供需失衡不少,所以大家覺得公司死撐硬撐是對的,勞工失業是他自己廢物

其實這也只是台灣價值觀的體現罷了~

LUCKY said...

整體的價值觀不同...對待人 事 物的作為也不會相同的!!

我不期待台灣會有好的電影長片!!
每個有心人...好好發展小短片吧...

chun-yi said...

你好! 我是剛剛考上 法國ecole pivaut的老學生,看到這篇文章很有感觸
在法國很多學生18歲就開始接受動畫訓練,著重於手繪以及觀察能力,在我接受學校考試的過程當中,發現這些年輕的法國學生,畫出來的石膏像真是不賞心悅目,但是看到他們畫出來的漫畫,讓我不佩服他們的想像力,而這些人材在26歲之前都還有機會參加法國gobelins動畫學校的學校考試,這學校的考試項目也是非常有趣也難考,教育真的很重要,pivaut的校長本身是學純藝術的,對於品質的要求,非常注重! 謝謝你寫的這篇文章

CC said...

這真的是一個很棒的討論串阿
我是那個說同事抱怨公司的人
剛好看到有人回應說他覺得(就是公司不能倒..這是很弔詭的~)
其實這並不是我想表達的,可能大家不知道我們公司的情況,沒說代工東西就不能做好喔~是公司同事說一天十幾秒他沒辦法作出好東西阿(相信我他們做的東西你叫他做五秒都不一定做出好東西,但他們可能會跟你說因為秒數太多他能力無法達到,這也是事實那這到底是誰的錯?)~~這就是台灣動畫界的現實阿,不過我想知道台灣哪裡有高品質的東西可以接阿(x基 的 star war 算嗎:) )~如果公司今天只想做代工哪我沒話說,可是公司也是有在在努力阿,不做代工賺錢做自製片那錢到底要重哪來阿~~有人可以指點一下嗎;) 我去跟我老闆說~~~
不過說實話就算我們公司有再做自製片我覺得還是....台灣創意真的是不夠阿

Anonymous said...

要說台灣做的好品質的動畫長片,目前就我知道的 Digimax出資跟Nasa合作的『Quantum Quest』動畫長片應該算是台灣做的自製片中,就品質跟規模而言最接近好萊塢的一次吧!不過那只是就案子本身 如果講到制度面還是一樣是壓榨動畫師 、超時工作、沒有合理的pay去達到的。資方把做一部動畫長片看的太簡單 ,把該承擔的成本轉嫁很多讓勞方去承受 。 之後台灣還會不會做出這樣很好的品質的自製動畫的案子,真的很難說。

Ming said...

就我所知,太極的Quantum Quest使用國外的劇本,許多人物設計或是動畫都在國外製作,以我的標準,這是稱不上自製片的.事實上這樣的模式更像是自己出資的代工片罷了.至於品質,參差不齊,就不多說了.

前陣子在金馬短片展看到首映的monster coins,雖然不是很喜歡整個故事,不過至少以製作品質論,是比太極或是其他公司製作的東西都高出許多.

Anonymous said...

雖然我也不是很喜歡Digimax 不過還是必須客觀的講一些我知道的事情『Quantum Quest』這部電影劇本是國外寫的這當然是不爭的事實 不過除了劇本跟音樂之外 前置的美術設計一直到後製的3d製作合成這全都是在Digimax的美術部門跟3d部門去完成的 這也是當初Digimax跟nasa合約的內容之一 當然這部電影的導演跟美術總監都是外國人還是同一個人 如果要因為這樣就說是外國人設計的 我想這也不太厚道 頂多你可以說美術的最後拍板主導的人是外國人

Anonymous said...

我有聽說是有部分3d製作因為時間來不及的關係找美國的一家動畫公司製作 好像是在Animation部分吧 至於其他部分則是沒有 至於說首映的monster coins 這部電影我也知道 是做的不錯 也是看的出來很花心力在品質的製作 但就這樣空泛說monster coins在3d的製作上品質就比較好 而沒有一個客觀的條列比較 這未免有失公允

Ming said...

喜不喜歡Digimax是另一回事,製作的實際狀況如何又是另一回事,據我所知,影片中部分人物設計基本上是好萊塢的設計師畫的,台灣這裡只是描那些設計圖稿,再去發展顏色設定等等,至於之後製作,就跟台灣其他作代工的公司一樣,執行到最後.

這樣的製作模式頂多可以稱之為合製,或是共同開發,因為最重要的"故事"與"設計"並沒有全部在台灣完成,要說是自製片基本上是在睜眼說瞎話.

Anonymous said...

看過Quantum Quest的預告,說是台灣品質最好的?實在是言過其實了.....樓上說美術的最後拍板主導的人是外國人,主導者的發想先行概念不就是最核心的部份嗎?台灣產業的思維總是這樣, 以前宏廣幫迪士尼代工,就可以做出媲美西方的動畫? !鴻海幫Apple代工,就讓自己有創新的科技品牌血液?!台灣動畫公司所執行的部份,其實都是容易替代的位子,如何讓自己有決定核心從零到有的能力,不才是最重要的嗎?

Alex FaiChan said...

感同身受...

Anonymous said...

CC

抱歉我是那個回應你的人~
我也覺得只能盡量往外找
台灣的確很少有有高品質的東西可以接..
或是以同樣的技能去接不是動畫的案子吧
您指的應該是3d動畫 我認為可以多找別的來試身手~

至於star wars 3d卡通版 ?? (只有:驚)

Jason lin said...

nice insight

Anonymous said...

有錢的 台灣人 一定會賺
但是要做 3 年 4年
長期的 免談

還有台灣 充斥太多
創意 最重要的
技術不重要的 思想

怎麼 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