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2009

AM Tips&Tricks II 中文翻譯 part 3

一些關於動畫就業市場的問題

在寫這篇文章的當下,我人在新加坡,因為工作的關係,我被派遣到這裡六個禮拜,幫助訓練這邊分公司的動畫師,新加坡是個非常棒的國家,人們都非常友善,我也在這認識許多非常利害的人,總之,回到正題,有些人問我關於就業市場的問題,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得強調我比較了解的範圍在動畫長片和vfx動畫的範疇,至於其他動畫領域,我能提供我的觀察,不過你們也最好詢問更多資訊。

問題一,動畫師除了電視電影中的工作外,還有哪些選擇?哪一個需求最高?哪一個需求最低?美國,加拿大,以及海外?哪個地方的就業市場最好?你需要為了工作搬到大城市嗎?

動畫師可以做的工作有動畫長片裡的角色動畫,真人電影之中特效部分的角色動畫,電視影集,電視廣告,in-game的遊戲動畫,cinematic的遊戲動畫,建築領域的flythrough動畫,網路的flash動畫,網路的賀卡動畫,網路遊戲,犯罪現場重建,汽車安全測試模擬,遊樂園中的ride film,教書,以及參與一些平面設計,插畫,行銷工作,所以是的,動畫師可以做的工作是非常多樣化的。

至於哪個需求最高,這就很難回答了,有時候業界需求也會起起落落,像是前幾個月,要在vfx圈找到工作非常地困難,不過再幾個月過後,一些影片正式開始製作,業界對動畫師的需求突然暴漲,需求這個因素非常難掌握,尤其要是你沒有經驗,可能會更難找到工作。我建議新進的動畫師不要對你第一個工作有太多期望,應該用學習的態度來面對你的第一份工作,持續累積經驗,之後再慢慢朝你夢想中的工作前進。

至於哪個地方就業市場最好,這也很難回答,因為動畫在歐洲,印度,東南亞都在蓬勃發展,不過一般都認為,像是洛杉磯,舊金山灣區,倫敦,巴黎,紐約,溫哥華都是最大的動畫中心,海外像是新加坡的動畫界也是成長迅速,政府也大力支持本土動畫的發展。

所以說,動畫在各地都一直成長著,至於是否需要搬到大城市,對有規模的動畫公司來說,是的,畢竟有資訊安全以及機密的考量,不過要是這些可以解決的話,我相信動畫公司還是會雇用一些在家工作的動畫師。

動畫總監(animation supervisor)或是動畫組長(lead animator)的工作為何?當一位動畫組長需要有什麼特別的要求嗎?

這個可能因為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答案,對我們ILM來說,動畫總監負責一部影片中關於動畫的所有事情,她們負責人物以及場景的動作,staging和構圖,他將他的或是我們的東西秀給導演看,知道導演要什麼,然後讓我們知道,他們的工作也包括分配鏡頭給動畫師,也決定我們作的東西是否可以給導演看。

至於動畫組長則像是迷你的動畫總監,一些公司會讓組長負責某個特定人物,不過在ILM,如果你被分配到一個鏡頭,你就得負責這個鏡頭內所有的動畫,所以組長是負責一個段落(sequence),而非一個人物,動畫組長會給參與這個段落的動畫師意見,也幫忙動畫總監判斷一個鏡頭是否可以給導演看,動畫組長自己也會作許多動畫,也負責解決動畫師會有的瑣碎問題,好讓動畫總監可以專注在更大的問題上面,換句話說,動畫組長試圖在問題燒到總監前,就會試圖去撲滅它。

至於這些人是怎麼挑選出來的,通常都是依據能力以及經驗,不過通常也跟領導能力有關,有非常好的溝通能力是不可或缺的,更不用說需要有組織與時間管理的能力,而且當然,也需要對動畫有敏感的觀察力,知道一個動畫哪裡有問題,以及最重要的,怎麼解決它。

動畫師以及動畫總監

問題:你感覺當一個製作鏡頭的動畫師跟成為一位管理一個團隊並且提供意見的動畫總監或是導演,這兩者有何不同。

這是個非常好的問題,這也是一位動畫師愈來愈有經驗,愈來愈有能力後,遲早會遇到的問題,成為總監有好處也有壞處,一方面,你的話會更有影響力,也有可能會有更好的薪資,另一方面,你需要花上許多時間在各種會議上頭,而只能夠有非常少的時間真正製作動畫,而且你也得去面對許多公司裡的政治,以及伴隨著這個角色的責任以及巨大的壓力,也試圖在公司高層面前有傑出的表現。

我想這是每個人遲早都得面對的問題,至於我,我之前從沒想過要當一位動畫組長或是總監,因為我想一直作實際的動畫,我怕一旦我承接太多領導工作,我就不再會有那樣的機會真正製作動畫了,所以很長的一段時間,我都沒有努力去成為一個領導者。

不過之後,我第一次有機會當動畫組長(在Transformer這部影片之中),而我得說,這是個非常棒的經驗,我在其他組長以及動畫總監(Scott Benza)身上學到許多東西,我也喜歡能夠因此對影片有更多影響。

之前我擔心我會不喜歡當一個組長,結果這個案子卻成為我最棒的經驗,而且工作也非常有挑戰性,所以一直讓我感覺非常有趣,所以雖然有更多的壓力以及更重的責任,不過這一切都非常值得,即使讓我再有一次這樣的機會,我也樂於接受。

至於要再變成總監,這可能又是另一個狀況了,這些總監讓我非常敬佩,我在業界待愈久,我就愈覺得這個工作的難度,對我來說,我還沒有準備好那樣的挑戰,更何況,我周遭還有許多優秀的同事比我更適合,所以在我變成船長之前,我一路上不斷地跟他學習,同時享受現在的狀況。

(待續...動畫師的工作The Working Life of an Animator)

2 comments:

想成為動畫工作者的學生 said...

感謝你的翻譯與分享

Loh Wong Loon said...

翻译非常棒! 我就是提问 Shawn Kelly 有关‘動畫師以及動畫總監’的那个读者,很高兴将它分享在您的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