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2009

一週動畫新聞

迪士尼狀況 At the Diz

一位長髮公主(Rapunzel)的工作人員說,我們一定得在明年年底完成這部影片,這意謂著我們會跟製作雷霆戰狗(Bolt)時一樣,常常會一周工作7天,不過作者Steve Hulett說事實上他很少看過一部動畫長片的製作沒有吃緊的製程,通常就是有一個固定的上映日期,你就是得在之前完成它,Rapunzel花了將近10年的時間發展,不過才在最後一刻趕進度,這似乎變成影片製作的常態。

午後的夢工廠 DreamWorks Afternoon

夢工廠現在有一堆前迪士尼員工在那工作,這些人感覺夢工廠的員工士氣比迪士尼好得多,一方面因為這裡有更多案子正在進行,另一方面一些人不認為迪士尼的長髮公主 (Rapunzel)會完成(不過作者持相反意見),當Bolt上映後首週票房輸掉暮光之城(Twilight),大家都很失望,這部動畫讓大家都非常驕傲,大家也都非常努力完成這部影片,不過票房讓人灰心,Lesseter的焦點應該還是在Pixar,即使他們說迪士尼會是重心,沒人相信他們,Pixar就是他們的優先。

而在夢工廠,其中一個目前在馴龍記(How to Train Your Dragon)案子中的人說,這部影片的製程非常嚇人,不過他還有其他人都喜歡這樣的挑戰,一些人還同時參與兩個案子,上午一個,下午另一個,不過沒有人抱怨。

再回到迪士尼 At DAS

作者遇見青蛙王子(Princess and the Frog)的導演們,他們告訴作者現在影片正在趕工之中,影片的75%都已經完成。

不過動畫階段有點落後,動畫師們一週工作6天,每天工作11個小時,這樣的狀況已經持續一陣子了。

在故事版部門,聊到storyboard artists的數量,算一下夢工廠的故事版部門,他們將近有50位storyboard artists,相較之下,迪士尼的故事發展部門有著較小的規模,意謂有著較少的影片正在發展,不過這是將同樣屬於迪士尼集團的Pixar不算在內的結果。

Pixar的Up成為輔導級影片 Up Gets PG Rating

Up將會是輔導級的影片,這是Pixar第二部被列為輔導級的影片,第一部是The Incredibles,原因是因為MPAA認為UP之中一些鏡頭的危險以及動作戲的關係(Some Peril and Action)。


湯姆漢克與玩具總動員第三集 3Exclusive: Tom Hanks On Toy Story 3

湯姆漢克在媒體的訪問中提到Pixar玩具總動員第三集的狀況,他說他已經完成了三個部分的錄音,跟往常不一樣的是,在錄音前Pixar就將整部影片的story reel放給他跟提姆艾倫看,這個故事版串成的story reel包含暫時的錄音(scratch voices)以及簡單的音效音樂,看來我們應該很快就能看到這部預定在2010年上映影片的預告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很俗氣的請教一下,請問您知道是甚麼支撐著這些動畫師持續超時工作的動力呢?是有很棒的薪水,或是他們會有階段性的忙碌及休假?台灣代工也是這樣忙,而且是不間斷的,在這些心力榨乾下,可惜的是成品跟這些電影製作還是差得遠...真的很希望台灣代工有天也能有專業級的表現!

Ming said...

是甚麼支撐著這些動畫師持續超時工作的動力?我想應該是幾個因素綜合的結果,第一,公司的福利與待遇,讓動畫師感覺受尊重,福利與待遇等於尊重,我知道或許這聽起來很俗氣,不過這是最實際的狀況,而不是讓人感覺被利用的機器。第二,能在工作之中成長,不管是技術上還是觀念上,多付出成長更多,當然動畫師願意超時,如果多努力結果只不過是單純的勞力付出,重覆固定的狀況,那麼沒人會喜歡這樣的環境。

我不認為忙是個問題,問題在經營者的心態,代工為求生存沒有錯,不過更要將重心放在品質的提昇上, 因為代工絕對會在幾年內被取代,這些代工公司會成為下一個宏廣,動畫師會跟之前的手繪動畫師一樣,頓時發現自己找不到工作,比不上年輕人,技術也不到長片的水準。

It's all business。這些經營者當然也希望做出的東西品質能好,不過低成本,速度快更是他們追求的目標,即使因此犧牲品質。可是身為動畫師奉勸不能夠有這樣的心態,否則一覺醒來來你會發現公司已經移去成本更低的地方,你只有轉業或是流落街頭的份了。

Anonymous said...

謝謝您的回覆,而且您說的真好,這樣讓我不得不承認我是需要被尊重的...唉!真希望經營者真的知道這樣的待遇及要求速度真的是在抹殺熱情並讓公司慢慢捲入不能長遠經營的泥著中。不過還好目前我還能一直提醒自己不可以懈怠,所以一直希望在這緊迫的進度中還能求得成長,加班自然就不在話下,幾年過去了,我緊張的是成長速度真的很慢,尤其看到電影一部部的推出卻有更多的問號,因為不知道我該如何突破才能做到像樣的水準,所以想請教一下想要更好的環境及成長,難道真的只有出國這一途嗎?( 很抱歉我只能用匿名 )

Ming said...

我能理解這樣的狀況,不過我倒不覺得出國就能解決這樣的問題,有理想的環境當然能夠讓自己成長更快,不過要是沒有的話也不表示就沒有解決的方式,網路資源豐富,多吸收國外網站或是部落格中那些動畫師分享的經驗(很可惜台灣沒有太多這樣的資源),參與像是11secondclub這樣的練習,或是創作自己的短片,等等,重點是,將目標放在動畫長片的水準,而不是公司的標準,眼光放遠,以自己career的角度來思考,而不是以公司的目標來思考,相信會有出路的。

Anonymous said...

謝謝您!您的建議對我非常有影響力,我會認真的繼續做我能做的努力 :)

Yem Xnake Yu said...

選擇做動畫,就要接受因爲趕檔期而超時工作的現實, 每部電影都會發生這樣的情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