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2009

Annecy與動畫影展

2009年安錫動畫影展最近公佈了入選名單,所有入選作品中,短片類共40部,電視卡通類41部,電視特別節目類6部,教育類5部,廣告類22部,音樂錄影帶類8部,學生畢業製作類60部,非競賽類短片40部,得獎者方面,中國天樂動畫家有酒神 (A Bacchanal at Home)入選電視動畫類別,冬至 (The Winter Solstice)入選短片類,而台灣則有幾部動畫作品入選學生畢業製作項目,像是「我說啊,我說」(The Soliloquist),祝我生日快樂 (Happy Birthday to Me),Farewell(影片連結)等。

如果你無法參加安錫影展的話,下面這些網路上的影片可以稍微禰補一下你的缺憾,事實上除了這些入選的影片之外,網路讓動畫創作者更容易地公開自己的動畫,所以你可能在影展還沒開始的時候,就已經在線上看過這些作品,網路這個媒介,對創作者而言,更容易接觸到觀眾,對觀眾而言,不但能夠看到更多影片,也能夠看到更多樣化的取材,進而帶給自己更多靈感。

舉辦動畫影展的單位因為這樣環境的變化,應該也要重新思考動畫影展的地位與功能,影展不再應該只是個單純放映影片的活動,因為很有可能觀眾已經看過大半部分的作品,影展單位應該要讓自己的活動更有意義,或許舉辦相關的研討會,也或許將動畫創作者藉由影展的機會串聯起來,也或許藉此機會讓創作者分享自己的經驗,如此一來讓影展更有活力。

去年台灣國際動畫影展不知何原因悄悄地消失了,沒有任何漣漪,台灣動畫人失去了一個觀摩作品,或是將自己創作分享的機會,中國的動畫產業及活動則愈來愈熱絡,台灣則愈來愈蕭條,今天是一個影展的停辦,接下來呢?

Western Spaghetti

Please Say Something

Chainsaw Maid

Bubblicious

Berbaoc

Le Noeud Cravate


L'ONDÉE

The Cat Piano


Sagan om den lille dockpojken

The Soliloquist

MUTO

參考資料:
Annecy 2009: The Year Shorts Went Mainstream
MUTO by BLU

4 comments:

Aoi said...

昨天去參觀了在日本台場Big Site舉辦的
Tokyo International Anime Fair 2009
http://www.tokyoanime.jp/ja/

今年中國的攤位就是有備而來,除了風雲決之外,還有像是站長提到的家有酒神也有參加,而其他作品仍是年齡層較低,對我而言娛樂性不高的作品,但是就動畫品質而言,跟前年Tokyo International Anime Fair 2008相比之下有驚人的進步。而攤位的設計的確是砸大錢要來日本行銷與有細心設計過。
中國攤位照片
http://farm4.static.flickr.com/3569/3373057799_55857bab02_b.jpg

反觀台灣的部份,感想就是欠罵。我連續看了三年的アニメフェア,台灣的攤位一直都是一台筆記型電腦或是一台小螢幕,幾張只有單面的文宣,結束。到底有沒有心要行銷啊?!如果我不自己上前詢問我還真不知道這幾間公司到底在做什麼?沒有心要辦就別來丟人現眼了!

看了連續三年的Tokyo International Anime Fair,我沒有看到台灣攤位任何值得一書的進步。
台灣攤位
http://www.flickr.com/photos/aoiclover/3373871412/in/set-72157615731169980/

甚至連個人製作動畫的攤位都比台灣的動畫公司要來得用心百倍,我不是很清楚台灣動畫公司的老闆們都是怎麼去做行銷的?我只知道這種攤位來日本只是給人看笑話而已。

展場其他現場照片
http://www.flickr.com/photos/aoiclover/sets/72157615731169980/detail/

Ming said...

Hi Aoi,謝謝你的留言,從照片看起來,台灣的攤位感覺真的不是很精采,這些台灣公司得加油了,不曉得你參觀今年的Tokyo International Anime Fair後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感想,想聽聽你的看法. Thanks :-)

Chuang-Ho said...

您好,我一直很喜歡Annecy選出來的影片,這屆台灣除了"我說啊我說",台科大是不是也有一個關於北極熊的短片入圍?

http://www.flickr.com/photos/annahsu/3541669178/

我在入圍名單當中沒有看到,不知道是不是我搞錯了?

另外,謝謝你熱心提供這個資訊~

Ming said...

Hi Chuang-Ho,Farewell也有獲得提名,謝謝你提供的影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