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2008

動畫影片預算

點擊上圖觀看互動預算表

Captain Capitalism製作了這個互動式的表格,讓你可以看到從20年代到現在的動畫片預算狀況,也可以比較每一呎,或是每一格花了多少錢製作,相信之後會陸續增加更多影片的預算數字,在Captain Capitalism的部落格中,也有許多預算或是薪資的相關討論,非常值得閱讀,下面則是動畫史上動畫人的薪水高低狀況:

這些資料顯示了一些有趣的數字:

40年代的經典動畫長片-Pinocchio(小木偶) 預算在通貨膨脹調整後是US $33,360,048,等於每秒花費了US $6,318 (TWD $211,180)。

而1999年的Tarzan(泰山),每秒的成本暴漲了5倍(80年代後即使將預算加上通貨膨脹計算,也可以看到數字變成好幾倍),變成US $30,459 (TWD $1,018,100)。

2002年的Treasure Planet(星銀島)同樣貴,每秒成本為US $27,971 (TWD $934,930)

上面幾部是院線的動畫長片,而2002年在DVD上發行的仙履奇緣2:美夢成真(Cinderella II: Dreams Come True),預算是US $5,694,104(通貨膨脹計算在內為TWD $190,330,000),每秒成本為US $1,300 (TWD $43,452),大約是戲院長片的21分之一。

至於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霍爾的移動城堡,預算為US $25,000,000(TWD $835,620,000),每秒成本約US $3,531 (TWD $118,020)。

電視卡通的話,像是海綿寶寶(Sponge Bob Square Pants),每秒成本為US $390 (TWD $13,036)。

至於薪水的話,可以看到Ward Kimball,這位笛士尼的動畫大師,Nine Old Men之一,1939年(也是他在製作Pinocchio擔任動畫導演的時候)的薪水有周薪US $2,192(調整通貨膨脹後的數字,TWD $73,268)。

到了2007年,我們看到工會規定的directing animator最低薪水是US $1,690 (TWD $56,488,月薪約TWD $225,952),假設動畫導演實際領的都比最低薪資高的話,跟40年代的薪資比較起來,好像也沒有差太多(甚至變低),可是80年代後即使通膨算在內,影片的預算不是都漲了好幾倍嗎?那麼這些錢不是到員工身上,都到哪去了?我遺漏了些什麼嗎?

5 comments:

didierwei said...

這是不是只針對2D動畫的調查啊?....

因為還滿好奇 玩具總動員 的預算

Anonymous said...

請問上面的預算有包含行銷嗎??

didierwei said...

hi 我是看到fantasia 2000的DVD中
特別提到美女與野獸 以及 玩具總動員
對於 Disney在科技突破上的意義。

所以我會好奇,玩具總動員花了多少錢。
(因為表上沒有toy story)

至於預算的內容該如何分類,小弟還沒深入。
:)

didierwei said...

順帶一提
我的老師 很堅持的認為
是玩具總動員動搖了卡通聲音設計的Cliché

在這之前製作的卡通聲音,往往會偏離真實,讓它cartoon-like。

3D動畫明顯的允許讓更多的聲音趨近自然的質地。

例如玩具摔下桌子,就可以直接是塑膠敲到地板的聲音,而不是驟降的絃樂器加上落地的鼓聲。

Ming said...

根據IMDB,Toy Story的預算"估計"在30個million,而Toy Story 2在Boxoffice Mojo上的預算數據為90個million,這裡的預算指的都是製作預算,這些數字對於電影公司來說有時是不那麼公開的,即使公開,有時也不見得是正確的數字,而只是宣傳的技倆,不過多少可以當作參考。

Toy Story作為第一部電腦動畫長片,當然有它的時代意義存在,聲音的處理上,個人覺得像是The Rescuers好像也不會那麼卡通,我想這應該跟影片風格有關係,要是像華納的那些電視卡通,可能就是你的老師提到的那種典型,不過音效foley上,常常聽到的聲音不見得是真正的聲音,像是打雷用鐵板摹擬,即使在真人影片中也是這樣處理,我想這也是常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