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2008

動畫表演與角色的存在

這篇文章Animated "Acting"討論動畫表演的思考,了解何謂動畫表演,或許能夠對學習角色動畫更有幫助,也能夠更走對方向。

提到角色動畫時我們喜歡談"表演"(acting),問題是何謂"表演",動畫師在animate時是在表演嗎?所animate的人物是在表演嗎?談論這個前先解釋一下何謂"表演",表演指的是一個人假裝自己在另一個地方,另一個時間,成為另一個人,所以本質上表演就是"虛假"(falsehood)-假的地方,假的時間,假的人,表演就是假裝(pretending),沒有假裝就沒有表演。

所以當我在作動畫時,我是在表演嗎?並沒有,我在作動畫時,我沒有假裝我是另一個人,在另一個地方作一件事,我就是我,我坐在椅子上作動畫。

至於銀幕上的動畫人物,他們在表演嗎?事實上也沒有,因為他們沒有"假裝"自己是另外的人,他們就是他們,兔寶寶並沒有"假裝"自己在跟艾默法得在追逐,因為這就是他們的生活,他們的時間,這一切都不"虛假"。

那麼身為動畫師,我們假裝自己是兔寶寶嗎?也沒有,這樣一來,如果我們沒有在"表演"的話,那麼我們動畫師到底在幹麻?

我們事實上是在"想像"(imaging),我發覺作動畫時,要是可以在腦海中出現動畫人物在他們的世界中真實存在的畫面的話,動畫也順利得多,而關鍵是什麼呢?關鍵就是要了解這個人物,就這樣而已,當不知道要如何將人物動畫作得更有說服力時,常常是因為不了解這個人物所致,想像一個你非常非常熟悉的人,他闖了好幾個紅燈才急呼呼地到達公司,你的腦袋是不是有個清楚的畫面,他的臉部表情,他的一舉一動都清清楚楚,都是他會呈現的行為,而不是你會作的模樣,他們有屬於他們自己的獨特動作和姿態,雖然你不會這樣作,不過在你腦海裡,你"看"得到他們。

這不難對不對,為什麼呢?因為我很了解這個人,不過在動畫影片製作中,困難的地方在人物常常沒有界定清楚,不管這是導演,劇作,或是故事人員的責任,你就是沒有足夠的資訊去了解這個角色,或者更糟的,你根本不想去了解這個角色,結果是只能作作那些刻板的動作和表情,或者只是為了讓動作更順暢而照抄自己的表演動作而已,所以要是能夠有清楚界定的角色,讓我們的想像力能夠清楚地"看"到他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那麼我們的動畫將不再刻板且一成不變。

對長片動畫或是電視動畫而言,因為製程的關係,你一定得要製作之前就清楚界定好人物性格,不過問題是劇作,導演,配音員或是動畫師都對人物的塑造起一定程度的作用,常常人物性格因此沒有一致性,這是為什麼最近的長片動畫常常依賴那些大明星來配音,因為依據這些明星的特性來塑造角色要比從無到有創造出一個角色容易得多了。

Disney早期影片角色塑造成功原因,一部分是因為大家都是在作Walt Disney要的東西,所以人物性格很統一,不過要是一部影片的導演不清楚自己要什麼的話,人物通常容易就陷入刻版的結果。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版主您好:
請問我可以轉貼及引用你的文章ㄇ?

Ming said...

可以啊,請註名連結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