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2007

色戒觀後感

Lust Caution
李安的色戒改編自張愛玲的小說,而張愛玲的小說則改編自上海鄭蘋如行刺丁默村的歷史事件,以及他自己與汪精衛政府份子胡蘭成之間的糾葛,電影的故事關於王佳芝在大學內參加話劇社並受到愛國運動啟蒙,與一班同學在暑假計畫行刺漢奸易先生,她犧牲自己的肉體接近易先生,打算找機會行動,電影這一部分顯得這些大學生的愛國熱情,單純到接近無知的天真,計畫因為易先生搬回上海而告結束。不過任務在王佳芝也住進上海,開始又跟這些官夫人交際後延續,易先生開始跟王佳芝發生關係,兩個人在不斷發生的關係之中慢慢轉變,易先生在這個缺乏信任的年代慢慢打開自己的心防,而王佳芝則在這些激情中慢慢產生感情,受不了每次易先生愈進入她身體裡,同時也鑽進她心裡(電影裡說的,張愛玲的小說則說到女人心裡的路通過陰道),她在最後一次任務中動情,讓易先生逃離刺殺,不過卻讓自己與這班同志遭到處決。

影片在美國上映列為NC17,激情的場面是真的拍得很寫實,不過還是比不上大島渚的感官世界,影片的中心就是情慾,這種場面在所難免,雖然我覺得可以有更多"戲"(變化,像是其中一場眼睛看著床邊的槍,似乎有機會行動),不過我想它還是成功地表現了愛與慾之間的模糊,就像忠誠與背叛,都是相對的,像是最後一場變節戲,鑽石戒指是其次(警戒的戒與戒指的戒之間的對立),而是累積下來對愛情與慾望的回應吧。要拍一部關於中國的二次大戰電影非常難,只因為政治上許多錯綜複雜的情緒一直延續到現在,不過導演聰明地避開那些而專注在人上面,我不是特別喜歡李安的電影,不過應該可以說色戒是李安目前所有影片中我最喜歡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