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4/2007

最佳電影以及最佳動畫

美國電影協會(AFI)最近選出了100部美國最佳電影,第一名同樣由大國民 (Citizen Kane 1941)榮獲殊榮,這100部影片由美國電影圈內導演、演員、作家、影評以及相關業界人士票選出來,上榜的影片不光只是受到觀眾喜愛,也具有一些時代意義或是專業上的突破,像是大國民這部奧森威爾斯在25歲自己延攬製作、劇本、導演的電影,在敘事上突破傳統,故事的背景更是增加了它的戲劇性:另外第二名則由科波拉的教父(The Godfather , 1972)獲得,麥克寇帝斯的北非諜影(Casablanca 1942)排名第三,動畫方面,可惜只有兩部上榜,分別是第34名的白雪公主(Snow White and the Seven Dwarfs 1937),還有第99名的玩具總動員(Toy Story 1995),其他所有100部影片可以在這個連結看到。

另外線上電影資料庫(IMDB)也有最佳電影的排名 ,不過相對於美國電影協會,IMDB的這個排名是由使用者選出的,所以喜好比較直接,雖然我相信使用者絕大部分是英語使用者,但影片也包含了非英語系國家的電影,應該可以稱作是一般英語系國家電影愛好者或觀眾認為的最佳影片吧,目前為止,第一名由教父奪得:佛蘭克達拉伯恩特的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1994)排名第二,教父第二集(The Godfather: Part II 1974)緊接在後。動畫方面,100名內可惜只有一部上榜 - 第55名的神隱少女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2001)。而如果單就動畫類型排名的話,第一名同樣由神隱少女奪冠,有趣的是,這前三名都是非英語片:第二名同樣是宮崎駿的影片 - 魔法公主(Mononoke-hime 1997),第三名則是匈牙利的成人動畫 Cat City (原名 Macskafogo 1986),美國自己生產的長片動畫 - 超人特攻隊(The Incredibles 2004)則勉強排名第四,humm...,這樣的排名特露了些什麼訊息呢?

另外在1984年的Los Angeles Olympic Arts Festival中,蘇聯導演尤里諾裡斯金(Yuriy Norshteyn)的短片話中話(Tale of Tales)被由國際動畫人士組成的裁判團票選為有史以來最佳的動畫影片(長短片類型不拘),第二名則是加拿大導演卡諾琳麗芙的街(The Street 1976),第三名則是英國導演喬治丹尼(George Dunning)的黃色潛水艇(The Yellow Submarine 1968)。
電影喜好常常是種很主觀的感受,很多好的電影不見得出現在這個片單裡面,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百部最佳電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