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8/2007

從意馬的TMNT再談台灣缺乏前製人才嗎

大家對忍者龜的印象大概是90年代電視裡的卡通影集、漫畫或是從1990年到1993年間上映的三集真人電影,以及那些曾經無所不在,印有忍者龜圖案的商品,蟄伏多日,2007年的忍者龜:炫風再起(TMNT)則是首次忍者龜以電腦動畫的形式呈現在大銀幕上,這部動畫長片由總部位於香港的意馬控股(IMAGI)製作,華納(Warner Brothers)與溫斯坦影業(The Weinstein Company)負責發行。
TMNT
雖然整體故事有問題,不過這一場李奧納多跟拉菲爾在屋頂的打鬥倒是精采好看,有個blog說最後是李奧納多故意輸給拉菲爾而讓拉菲爾自覺不夠資格當領袖,我倒是看不出來,我覺得是拉菲爾贏了李奧納多但卻察覺自己想殺了李奧納多的失控而感到恐慌,但不管是怎樣,這場拉菲爾情感轉變的重要一場戲導演實在交代失敗。
故事上面,除了最後稍微暗示到之外,影片中沒有電視卡通裡最大的反派-史瑞德(Shredder)的存在,因為導演Kevin Munroe認為原本漫畫就沒有將史瑞德塑造成唯一的反派,所以他們在這裡設定最大的壞蛋是石頭將軍,還有那些被釋放出來的怪物,除了這個之外,故事也藉著李奧納多與拉斐爾之間的衝突,強調這個團隊家庭之間的情感,結尾當然是怪物被制服,兄弟又團結一起,不過可惜故事說得七零八落,許多情感被提到卻沒被演出來,像是April與Casey,或是Max與他那些變成石頭人的夥伴間的感情,甚至李奧納多與拉斐爾之間從衝突到團結這段過程也欠缺說服力,章子怡配音的Karai則根本是個多餘的角色,看不出在故事中有任何重要性。

不過讓人意外的,整部影片呈現出非常高的製作水準,不管是動畫還是視覺上面,這時似乎不得不提一下IMAGI這間公司,這部影片前製部分由IMAGI位在洛杉磯的分公司製作,真正製作部份則由香港的總公司負責,IMAGI原本是替Wal-Mart生產塑膠耶誕樹的公司,不過因為意識到業務逐漸被大陸取代,所以開始轉型,之前製作過Zentrix時空歷險,然後藉由日本的子公司,接觸到DreamWorks和華納,開始與好萊塢的合作關係,TMNT之後,他們預計在2008年推出科學小飛俠(Gatchaman)的電腦動畫長片,09年則預計推出原子小金剛(Astro Boy),他們崛起的故事可以在下面的連結中讀到,蠻有趣的。

這時要再扯到台灣前製的問題,TMNT故事的糟糕讓我納悶IMAGI有必要將前製留在好萊塢嗎?如果是台灣或香港作的TMNT,會比現在的版本更糟嗎?其實想想2006年所有好萊塢出產的動畫長片,像是Ant Bully、Open Season、Ice Age 2等等,也包含Pixar的Cars,試著將這些影片的故事跟製作水準抽離,比方說,想像一下如果是Cars的故事,但看到的卻是Hoodwinked的動畫水準,這時請問還有哪一部影片能讓你覺得仍舊意猶未盡,對我來說,答案是零,我要強調的是,這些影片即使受歡迎或賣座,很多是跟故事無關,更重要的是影片其他方面的娛樂性,不管是藉由高水準的動畫或是優美的視覺風格,另外更重要的是好萊塢強勢的發行力量。

另外TMNT的製作安排相當聰明,製作留在香港以降低成本(影片預算34 million,目前放映兩週全球票房已達53 million),前製交由美國人是因為,畢竟作為IMAGI的第一部動畫長片,讓有經驗的人主導比較保險,另外TMNT針對的是美國的市場,讓美國人來講故事可能比較容易獲得共鳴,雖然說情感是沒有國際的,但是無法否認的,不同的文化之間品味有時也有所不同,會欣賞的東西也有所不同,舉個例子,許多美國的動畫影片中常出現人物打飽嗝,我從來不覺得這有什麼好笑的,不過老美看了倒是挺開心的。

結論:以上觀點並不是指故事都不重要,鼓勵大家拍攝一些光是好看,內容卻空洞的影片(好萊塢的代表),事實上對創作者而言,故事仍舊是最重要的。不過除此之外,動畫、視覺設計、音效、燈光等等非前製的要素也是同等重要,因為它們事實上也是在說故事,甚至有時補足故事的弱點。另外從產業的角度來看,更重要的是要有會賣這些影片的人才,影片要賺錢(不光只是票房本身,包含週邊商品的利潤)才有可能會有下一部,擴大市場是避免影片血本無歸的方式之一,像是在美國,因為市場大,所以一般影片只要不要太爛,只要能夠在3000個戲院上映,通常都能回本,所以如果將台灣動畫長片失敗的原因只歸咎於缺乏前製人才時,有沒有想到整個產業結構的不健全才是主因。

延伸閱讀:
TMNT:The Turtles More Animated in CG
從聖誕樹到動畫
阿童木飛上大銀幕
蟻速畫行

10 comments:

Auguste Chang said...

就像我之前說的, 產業鏈的不完全, 是台灣動畫業起不來的主因. 但是為什麼香港這麼小的地方可以, 台灣比香港大很多卻不行.

我非常羨慕香港人可以做忍者龜, 科學小飛俠還有原子小金剛. 我認為台灣人在製作方面"也許"可以達到這樣的水準. 但是前製真的是辦不到的. 香港人也知道自己做不到, 所以在美國做前製. 這是很聰明的.

人才是不石頭裡蹦出來的, 是要培養的. 香港沒有這樣的環境, 所以送人去美國培養. 這是很有眼光的作法. 台灣人一直說自己有人才. 又說台灣沒有做好東西的環境. 其實很奇怪, 沒有環境培養怎麼會有好的人才呢?

反觀台灣人, 為什麼不能? 也許台灣人眼光不夠遠, 只看到大陸市場.(台灣人作大部分的東西都是瞄準大陸市場) 因為同文同種. 可是真正的市場應該是世界.

香港人很清楚的知到真正的市場在哪裡, 不要說香港, 其他華人地區也都知道, 大陸人知到新加坡人也知道. 可是台灣人只看到大陸,很難理解.


我問過一個在台灣的朋友, 為什麼不是台灣人作原子小金剛? 他說他們在忙別的.......

也許他們在做比原子小金剛更棒的東西八.....希望如此.

Ming said...

這篇的文章主旨是想要點出,即使將前製放在好萊塢作,也不保證會有好的故事,對我來說,這些好萊塢的動畫長片之所以賣座很大關係是因為製作的品質還有影片本身的娛樂性,另外就是強大的行銷系統還有市場,反而常常跟故事的水準沒什麼關聯,香港電影工業算大吧,難道沒有會說故事的人才可以使用嗎,我不知道台灣的動畫製作水準能不能跟意馬的相提並論,不過我相信不管是台灣還是香港,只要故事能在對的人手上製作,我相信絕對會比現在這個TMNT更好(也或許是我對華人太過自信).
至於將市場放在中國大陸,只是因為相同文化背景的關係,我認為大眾的口味是有區域性的,別忘了香港電影可以如此蓬勃除了因為它的電影娛樂性高外,一方面就是因為它幾乎壟斷了包含東南亞,台灣的華人市場,至於西方,直至70年代美國的功夫片熱潮,外國人才漸漸開始認識港片,而且類型有限,像是殭屍片這類題材根本在美國是不會有市場的,影片能賣到全球當然最好,但是也一定要有個目標市場,不管它是中國,歐洲還是美國,TMNT的目標市場是美國,而讓美國人來作前製,我相信完成的影片也會比較合美國人的口味,想想看即使像無間道這麼好的片子(我個人覺得),但在美國仍然只能在有限的戲院上映,票房也普普而已,不過改編成神鬼無間,馬上大賣,為什麼,我認為一方面是行銷,另一方面就是口味的不同,所以在台灣或香港還沒有足以跟好萊塢相抗衡的發行機制以進入美國市場時,當然以大陸或亞洲華人為目標市場是個聰明的選擇,因為至少品味接近.

Auguste Chang said...

同意你的說法, 好萊塢一年也沒幾部好片.

可是好片可以賣到全世界, 為什麼?不是拍給老美看的嗎?

無間道部很好的片子, 為何到美國卻賣的不怎麼樣? 一是美國人自己想重拍所以沒做什麼行銷.二是他的觀眾群就是鎖定亞洲市場. 所以打不近美洲. 就像你說的. 可是為什麼你會覺得是好片. 而美國人不覺得. 很簡單. 因為你學電影而且你是台灣人. 美國學電影的人也會絕的是好片. 可是觀眾不會覺得.

你在乎故事. 一般人看完電影根本不會說哇他的故事真好, 他講故事手法真是一流. 他只會覺得007好帥, 可是開跑車打壞人. 或者是哇,那隻些恐龍好像真的ㄚ. 其實只咬有基本的講故事的能力, 剩下吸引票房的其實是娛樂性. 而為什麼很多好萊鎢的電影可以娛樂全世界的人? 而香港電影不行? 基本上就是市場定位. 美國人在拍電影時已經在響全球票房了.

而在我們要拍動畫片賣給大陸人看的時候, 難道會因為同文同種而比玩具總動員受歡迎嗎? 忍者龜應該在華人市場賣的比紅孩兒好吧?

我們會想發行機制是打不近美國的所以從大陸著手. 那永遠也沒有打進美國或世界其他地方的一天.

而意馬的佈局就是就跟台灣大部分的公司不依樣. 他從跟美國人合作開始, 學著怎麼作賣給全世界人看的電影. 他們有一天可以拍出可以娛樂全世界其他國家人的電影. 可是從現在看起來台灣人沒有. 沒有起步怎麼會走的到呢.

希望我錯了. 希望台灣已經有很多人開始想真正的市場不只是在華人圈.

事實上據我知道已經有人開始做, 只是很希望不是只有一家.

Ming said...

我同意你的看法,美國電影主要是以娛樂性為考量,事實上就跟香港電影一樣,可是為什麼香港電影難打進美國呢,我不認為這是因為美國在拍電影時就是以全球為考量,而香港電影不是,我認為美國電影主要還是以美國觀眾為考量,這就是為什麼電影中常常許多幽默不是美國人大概不會懂,不是說以全球為考量嗎,那麼不是應該要用更全球皆通的語言嗎,那麼為什麼美國電影還是能暢銷全球呢,一來因為西方文化向來就強勢,另外就是行銷通路的發達,這也是為什麼忍者龜在亞洲還是賣得比紅孩兒好的原因之一,至於無間道,它在美國由Miramax發行,可是Departed是Warner Bro重拍的,明明是不同的公司,有必要因為別的公司要重拍所以自己公司不宣傳嗎,真正的原因或許是因為考量後認為無間道不適合美國一般大眾的口味,所以也只在有限的戲院上映,而之後票房的普普似乎也應證了這一點.

麥當勞或肯徳雞是不錯吃,可是它們暢銷全球是因為漢堡炸雞針對全球市場嗎,還是因為速食化的經營以及無所不在的宣傳所導致的結果,掛包不是也很讚嗎,可是在美國除了華人圈哪裡吃得到掛包,連在家鄉做的掛包都愈來愈難吃,可是今天一堆人不是想要讓掛包更好吃,而是放棄掛包的食譜,跑去美國學作漢堡炸雞,覺得說這樣子才能發達,好像沒什麼道理,想像無間道就是這個掛包好了,是掛包不好吃呢,還是掛包不合美國人口味,還是不會賣掛包,是漢堡適合亞洲人口味呢,還是美國人會賣漢堡,還是漢堡真的有這麼好吃,蠻值得深思的.

意馬的TMNT前製幾乎都是在美國製作,不過不曉得是不是有香港人到美國這裡的前製部門學習,然後計畫之後再回香港自己製作前製,我希望是這樣子,因為這樣子對自己的產業才是真正有幫助,不過從接下來意馬幾部影片的製作模式看來,好像都還是延續TMNT的模式,香港的公司只是為了節省成本的加工廠而已,不過我希望我是錯的.

Auguste Chang said...

掛包漢堡理論滿有趣的.

我想是現在的"卦包" 比外來的"漢堡"還難吃的關係, 所以賣不好. 麥當勞在賣漢堡的時候是想者怎麼才能賣的好, 然後調整口味. 在去賣, 所以賣的好. 而調整口味也是行銷的一環.


跑去美國學作漢堡炸雞,這樣真的一點到李都沒有道理.

去美國應該是學他們怎麼賣漢堡炸雞. 然後回家想辦法把掛包也像漢寶衣樣賣到全世界. 這樣比較有道理八. 如果調整口味可以讓更多人愛吃掛包. 又有何不可?

我想你一定也知道這點, 好萊塢的影片有很多美式的笑料. 也許我們不覺得好笑. 可是那些只是依點點調味料. 而重點是他給你一個夢.

譬如讓你當兩小時的007, 讓你看見活生生的恐龍. 讓你回到未來, 讓你跟外星人接觸.

這才是好萊鎢電影賣座的主因. 而不只是打了個大隔, 讓人笑一下.

意馬的目標不是一直做代工....是做自己的片子. 所以藉由在美國設studio學習美國人怎麼做電影. 他們知道現在還沒能力自己做所以都還只是跟美國人合作.(網上看來的)


跟很多台灣公司的心態不同, 台灣很多人士想靠接代工賺錢. 而不是培養實力. 很可惜. 我必須要說不是所有的公司,是很多公司都是這樣的心態.

Ming said...

就像我在另一篇文章提到的,台灣不是沒有人才,只是看會不會用而已,麥仁杰,敖幼祥,阿推這些都是說故事的能手,我不相信迷信好萊塢就可以解決台灣的產業困境,事實上老早就有人企圖以美國以及全球市場為目標,還請來曾經在老萊塢大公司工作過的人當導演,想說這樣動畫就會賣錢,結果只是么折的電影而已,難道無間道不算好吃的掛包嗎,掛包一定要吃起來像漢堡(神鬼無間)才叫好吃嗎,反而忘了美國電影發達很大部分原因是行銷系統的關係,連爛片也可以不虧錢,那是因為市場夠大,TMNT要是沒有華納在背後推,它可以賣回本嗎,第二週票房掉了60%,就知道word of mouth是如何了,說電影應該像夢太抽象,只要在銀幕上呈現的都是一場夢,會讓人哭,讓人笑,這些才是具體的娛樂性,可不只是笑一下這麼簡單而已,台灣製作過的一些動畫長片娛樂性或製作水準或許沒那麼高,也是得要加油的地方,但不表示它沒辦法給人一個電影夢,如果目標只是想要做TMNT這種水準的影片,那我覺得實在蠻悲哀的.

Auguste Chang said...

迷信好萊屋真的是沒用用. 不是好萊屋的製作就是好.

但是我們不得不承認好萊鎢的長處很多, 是我們可以學習的. 不見得學了以後, 就要做衣樣的東西. 應該再將他改進作成更好的東西. 這部就是所有文化進步的方法嗎?

説故事的能手, 要學會拍電影, 也要機會學習跟從錯誤中成長吧. 不然就算直接叫他去當導演給他很多錢去拍一部動畫電影. 失敗的機會也是非常的大. 我認為意馬縣在就是在利用拍好萊塢式的動畫片學習. 這難道不是一件好事嗎?

人才? 台灣真的沒有會拍動畫電影的人才. 這不可否認的. 因為沒有環境讓他們學習成長. 光靠抄襲好萊鎢的做法也沒用. 但是只給他們機會, 讓他們有機會去學. 我不認為會比任何人差. 但是為什麼我們沒有去創造這樣的機會??

請一個好萊鎢做過的動畫指導來導演一部動畫電影??? 跟請小隊長當將軍依樣不可靠. 不代表不可能成功. 只是失敗的機會真的很大. 這就是為什麼那部片腰折. 華人喜歡過分誇大自己的成就. 到處跟人說自己請了個好萊鎢動畫導演. 聽起來很屌. 以為導過什麼大片子. 其實只是動畫指導. 也許動畫指導對導演動畫片也很有研究. 不過也要機會練習巴.

沒有人會認為把掛包做成漢堡就會好吃. 一個成功的產品有很多背後的經驗是我們可以學習的. 不只是抄襲他的作法就會成功. 但是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 不仿放下身段, 去學習別人怎麼做. 有朝一日做自己的東西的時候去蕪存菁, 難道不是好的學習態度?

我看到的TMNT, 是一個小孩再學走路. 走的還滿穩的. 也許走路的方法是別人交的, 但走順暸以後自然可以愛怎麼走怎麼走. 大家的目標都是跑的跟飛的一樣. 而意馬已經會走. 而我們連怎麼站都還不懂.



很多人說電影是給你一個夢, 而不是像一場夢. 它讓你可以去幻想. 跟小說一樣. 只是給你更多的資料. 夢不是發生在螢幕上. 而是當人們看暸以後幻想自己是其中角色. 就向小朋友看完超人, 會自己把被單綁在勃子上. 那就是電影給我們的夢.

Ming said...

就像我之前說的 娛樂性不夠 製作能力不足 這些都是要加油 跟別人學習的地方 我不贊成故步自封的產業心態可是以TMNT這個例子 整部片子值得一提的大概只有動畫跟漂亮的render 這些原本就是在香港製作的東西 至於TMNT的故事請問這是意馬想學的嗎 如果是的話 那標準真的蠻低的 我在影片的credit list story的部分找不到幾個華人所以它算是標準的美式前製吧 很多美國人還以為TMNT是美國另一個outsource的例子 而不知道這是意馬從mirage studio買來的拍攝權 不過意馬在香港的公司要稱它是在代工也不為過 從意馬的官方網站就說得很清楚 用好萊塢的說故事能力融合香港先進的製作能力其實講白一點 就是市場目標定在好萊塢 配合香港廉價勞工 這就是意馬的商業手段 在這裡不是說它不好 事實上這是非常聰明的經營方式從意馬之後挑選製作的影片就可以知道 都是原本就算受歡迎的動畫 這也是確保賺錢的方式之一所以我納悶意馬在這幾部長片都完成後除了賺到錢外會學到什麼 意馬跟其他那些不管台灣還是香港做代工的沒差多少 只是這次大老闆住在你家隔壁而已對本土產業整體仍舊沒有幫助 這時我反而比較欣賞那些雇用好萊塢人士製作本土動畫的公司 即使雇的那些人只是動畫指導 至少這些人為本土產業盡過努力即使結果或方式不理想

是的 電影夢就是銀幕上的幻覺帶給你的喜怒哀樂 我一直記得我的小姪女看著中華卡通的梁山伯與祝英台時投入的神情 那就是他的電影夢 不管你我覺得這部動畫是好片還是爛片

lunnn said...

我是一名香港人,看了各位的文章發覺台灣人甚致大陸人的思維方式跟香港人很不一樣,我們做事情從來不会想到國家民族的層次,我們追求的是如何蓴業地做好自巳的事業.香港除了意馬外還有一家動畫製作公司,就是犎周星驰製作功夫,少林足球特技的那間.他們也在製作一套動畫叫"神筆馬良"、將由迪士尼明年全球發行.那可是中國童話改編的.

Christine Y. Chong said...

奇怪了... 怎麼又是說"台灣不足"的觀點. 台灣人很喜歡很喜歡說自己那裡不行.

不過你的文章指出了很重要的視點.

台灣現在最需要的是可以看到台灣可以用的,就是人才,開始積極建立,並且往國際發展才是創業的好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