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6/2005

從我如何接觸電腦動畫扯到軟體的比較

最早接觸電腦動畫是在大學時使用Dos上跑的3DStudio R4作一些簡單的模型(當時1995 前一年Disney 推出Lion King 標誌了動畫產業的高峰 另外同年第一部3D長片Toy Story推出 1996Microsoft買下Softimage並發行Windows NT版本的Softimage 之前的3D軟體大部分都是在Unix上運作 比方說Silicon Graphic (SGI)Irix Microsoft的這個動作改變了之後電腦動畫的發展史) 我替一家展場設計公司作了一個櫥窗設計模型 render了一張圖 就這樣 另外幫一個同學的一部live action 16mm film設計一段紙飛機滑翔的場面 動畫都先在電腦裡計算好 再一張一張列印出來 然後用鉛筆rotoscope 讓它有素描畫的質感 當時我使用的電腦只是一般的家用電腦 速度極其緩慢 功能也有限 只記得IK的功能是一個外掛 偶爾執行它時複雜度像是打開引擎蓋試圖去了解什麼是什麼一樣 偶爾到哥哥朋友的工作室內看他們用Silicon Graphic作的動畫 一個artist給我看他作的一個模型 - 一個VHS tape 鏡頭 zoom in 當時只覺得好炫 但總覺得電腦動畫應該是工程師在作的工作吧 畢業製作受到Quay Brothers Henry Selik的影響 選擇了我最喜歡的stop-motion 因此跟電腦動畫分開了一段時間 (我大學畢業那年1998 Alias Wave/frontSoftimage PC化的影響 整合了之前即在業界廣為使用的AliasPower Animator 推出maya1.0)

雖然最喜歡的還是偶動畫 但為了工作 退伍後進入一家電腦動畫公司 當時使用的工具是Softimage /3D這時才因為工作正式進入電腦動畫的領域 也才算真正開始學習動畫 一直想要自己製作短片 發覺電腦動畫是最有彈性的工具

在公司裡學到許多動畫技巧 因為身為動畫師的關係 比較少接觸modeling或是lighting等等 不幸的是公司營運不善 資遣大部分的員工 所以公司就這樣莫名其妙的起來 莫名其妙的消失了 我也才趁這個機會赴美求學

於對Softimage的熟悉 所以當Softimage/XSI出現時我就趁著申請學校前的空檔自己摸索這套軟體 因為同樣出自於Softimage 所以自然在熟悉軟體的過程中沒有遭遇到特別的困難 也因為製作短片的關係 所以不管是modeling lighting等等 也都得要自己來

入研究所後 因為學校使用Maya 我被迫不得不也學習這套軟體 不過因為之前轉換軟體的經驗 加上概念大同小異 所以對我而言也沒有特別的問題 第一年製作了一部只有2個人物的動畫 簡單的貼圖 模型 讓我更熟悉這個工具 為之後的thesis鋪路 也才得以之後進行複雜的project

畢業後進入一家遊戲公司實習 他們使用遊戲公司最常使用的3d studio max 意味著我又得從新學習另一套軟體 轉換工具並不是問題 但是熟悉軟體總是需要花上一段時間 再加上如果想要用它來製作短片 便意謂著要從新摸索的適應期會更長 真是厭倦了這樣的浪費時間

於使用這些軟體的經驗 對於這3套工具的優缺點 分述如下 Softimage/XSI動畫的功能強大 即使我現已熟悉Maya 但還是覺得它難以跟XSI比較 最方便的是它有一個內建的rig建構工具 只要將它擺到自己的model 並調好比例 它便會自動建好rig 而不用再從新set up 雖然建出來的rig不完美 卻是對rigger而言夠好的一個開始 我相信之後軟體會逐漸取代rigger的工作 modeling上使用m鍵即可輕鬆的細調模型 而不需要選取點 再移動它 直覺性無人能比 但缺點是XSIskeleton結構困難customize比較不容易

對我而言 Maya像是個殘缺的軟體 很少見到有人使用Maya不需要另外的Mel script來補強它的功能 它的受歡迎主要是因為軟體結構的開放性 這讓有自己研發部門的公司可以依自己的需要來擴充這個工具 另外很多用戶是之前Alias或是Power Animator的使用者 轉換到Maya似乎也是理所當然 不過我個人覺得 如果想要獨立製作動畫的話 它並不如XSI來得適合

Max的使用介面不夠直覺 處理複雜場景的速度明顯過僈 但是它有一些非常棒的renderer支援 像是Final Render或是Vray 藉著這些renderer 你可以用最簡單的設定 達到最佳的畫面效果

了習慣以外 軟體的選擇並不是太大的問題 像對動畫來說 一個好的rig遠比軟體更加重要 如果說換了軟體就不會animate或是model 那表示對那項技術的根本認知不足 手繪動畫轉電腦動畫也是相同的道理 現在的rig已經是簡單直覺許多 畢竟動畫是acting timing不管是筆 是電腦 都只是工具

No comments: